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

靜不下來的孩子就是過動兒?過動兒一定要吃藥? 每個孩子都一樣,只想要大人的理解與愛。 作家幸佳慧×醫師李佳燕×圖文畫家迷路


親愛的大人立體書(圖/公關提供)
2017.03.29

本書由台灣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老師,以及家庭醫學科李佳燕醫生共同合著,兩位作者長期關注過動症議題,從台灣整體人文社會及當代醫療用藥等層面,不斷反思台灣環境與過動症的因果關聯。並且進一步將所接觸到的實例個案,以第一人稱、孩子的觀點拓展敘事,描繪10位過動兒的真實心聲,期盼用好故事突破台灣典型親子教養迷思,引導家長、師長、醫生等讀者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過動兒,做個懂得體貼孩子的大人。
當孩子未達大人期待,並非全是先天生理缺陷或差異使然,更多是後天環境使孩子陷入比較的優劣衡量。他們真正需要的不是依賴藥物換得的讚美,而是看見自己的特質、相信自己的信念,以及感受逐步實踐的能力。大人透過聆聽、陪伴和對話來了解身旁的孩子,與孩子建立良好的互信互動關係,唯有共同朝此方向努力,修正自己與孩子的相處模式,才能真正向孩子伸出援手。


【內容簡介】
【動人故事結合專家建議,親子關係不緊張】
親愛大人,我有話要說!
親愛的老師,我已經很努力了,可是當你一直說「再努力一點」,我覺得好難過。
親愛的老師,我身體動來動去,不代表我耳朵沒聽你說話,我喜歡一邊動一邊學習。
親愛的老師,當你說不要動來動去,我只能把所有心思用在做這件事,就不能專心聽你講課了。親愛的老師,雖然我的腦袋跟你的不大一樣,但它是個會讓世界閃亮發光的腦袋。
親愛的老師,其實我沒有那麼壞,我只是一個小孩子。
親愛的老師,我不想被一堆功課壓扁,我想要被喜歡的東西圍繞。
親愛的老師,我的腦袋應該要裝進去的是一些彩色的、好玩的、冒險的夢。
親愛的老師,謝謝你說我是班上的小不點,要大家多多照顧我一點。
親愛的媽媽,為什麼學東西一定要在教室內,而且一定要坐好?小朋友,不是只有睡覺跟玩「一二三木頭人」時,才不需要動嗎?
親愛的媽媽,如果這世界的小孩都變成沒有自己的機器人,那該怎麼辦?
親愛的媽媽,無論是小天使還是小惡魔,那都是我的一部分。
親愛的媽媽,妳生氣的樣子好可怕,如果妳先聽我說,也許氣會消掉一大半。
親愛的爸爸,我知道你每天工作很辛苦,希望你能和媽媽和平相處。
親愛的爸爸,當我一直學不會的時候,希望你能一直陪我練習。我可以再當回你懷裡的超級好球嗎?
親愛的醫生,大人發明了一種悲傷的藥,是為了不讓小孩子快樂嗎?
親愛的醫生,我雖然比較調皮跟愛玩,但我很健康也很快樂。


(圖/公關提供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<< >>